close

李若韻 Seaweed 海草的風《水滴之河》──歐洲壯遊的激烈靈光散記
.
本書適合這樣的你:
▼想在理想與功名利祿中獲得取捨的你
▼知道什麼是「生態」、什麼是「影展」,但對「生態影展」一知半解的你
▼想知道歐洲真正美景與人文歷史,不過度迷戀歐洲、卻也相當欣賞歐洲的你
▼想知道以環保與動保為旗幟的影展,其實也可能是資方角力場、「水很深」八卦的你
.
坦白而言,我雖是個動保作家,但對生態這方面卻還有大量的「不求甚解」,從美國的Relist Wolves狼群復興運動、Netflix上的囚禁虎鯨紀錄片《黑魚》(Blackfish)、風靡歐洲的野放式育兒教養經典《野東西計畫》(Project Wild Thing),我都略有涉獵,但「生態影展」到底是什麼?本書從其中的商機、產業鍊到某次荒唐無比的評審流程均有描繪,讓人目不暇給,直呼「Oh my God, she’s so INTENSE!」
.

[心得]李若韻《水滴之河》──歐洲壯遊的激烈靈光散記
我個人非常佩服海草這本著作的地方,是她時而厭世卻真誠、浪漫卻也務實的觀點轉換。閱讀本書時雖身旁沒開任何音樂陪襯,我的腦袋卻是充滿各種生動的畫面與應該要有的配樂音效,閱讀過程中實在宛如坐了好幾輪雲霄飛車般,這是作者海草(本名李若韻)唸過政大廣電所、會拍、會剪、懂腳本、也真切從事過影視產業的真功夫。比較出乎意料之外的是,海草是個有情緒就抒發出來的健康豪傑,書中多次提到她的哭泣與控訴,而「哭」這個動作,在海草的自述下並不狗血,在這浩浩蕩蕩的文字長河中,我彷彿看到海草的眼淚與各種歐洲大陸上的「水體」(the bodies of water)交融在一起,她自陳「眼睛就是鏡頭」,而我們身為讀者,也確實能享受到各種焦距切換時的感動。本書透過「我」的第一人稱,非常沉痛卻也過癮,徹底體會到身為一位亞洲女性旅居海外、進行切身觀察的「大不易」。
.
天秤座出身的海草,是可愛的正義魔人,看見名為「以生態為重」的影展卻鋪張使用一次性塑膠而義憤填膺,撞見政治角力中的偽善與無能為力,便勇敢書寫出來,讓世界知道。
.
我也非常佩服時報出版社願意力挺這樣「說真話」的自傳書籍,《水滴之河》裡頭的細節大膽且真切,海草帶你展開一場勇氣長征,從歐陸上的風土民情、人文地理,再到藝術家性格的理想與現實中難以磨合、卻又能彼此相襯的血淚過程。哭過、痛過也笑過,實在激情又狂野,很多詳盡的細節讓我這個習慣用小說粉飾現實的創作者驚恐無比,「這樣說出來,真的沒關係嗎?」但一方面,又相當佩服她長年來的執著、熱誠與勇氣,更是心疼她宛如戰地記者般南征北討、趕場飛奔各大生態影展的肉體勞動,同時景仰她颯爽英雌的知識份子風範。
.
總之,別看到「巴黎」一城就醉心了,本書並不是一個帶著粉紅濾鏡看待歐洲的臺灣人會寫出來的內容,書中時而沉痛無奈、時而溫馨可愛的各種奇妙人事物,就這樣交織在這17萬字中,閱讀時間只約三個多小時,但卻得到了相當高的知識含金量。雖然不是排行榜上最容易熱銷的心靈雞湯成長文,這些文字記錄卻是字字珠璣的「戰果」,你不需是熱血覺青才能讀懂字裡行間的浪漫,你也不必人到中年才能理解本書帶到的滄桑與無助,《水滴之河》反而是本不同年齡層讀者看了都會相當有共鳴與斬獲、自我剖析之深的務實好書。走過路過,千萬別錯過囉!
.
文:小說家夏嵐/Julie 
(尖端原創大賞特獎得主、全球華文科幻星雲獎提名)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滴之河 李若韻
    全站熱搜

    沙藍諾之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