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9253392  從神劍動畫版看月岡津南的成長

文:小夏Julie 。

本文獲得2009超異時空動漫評論獎優選。該獎評審團隊與頒獎人包含小羊麥仔、李知昂(梅林•W)老師、蘇逸平老師、夏佩爾老師等人。

 

漫畫家和月伸宏的成名作─神劍闖江湖﹝又名浪客劍心,以下簡稱「神劍」﹞,自1994年開始連載於JUMP週刊,又於19961998年推出動畫版。94集的電視作品中,忠於漫畫原著的劇情不少,但從原創概念中所延伸出的創新與修改,更是神劍系列作品中的新亮點。本文所要解讀的,即是電視動畫小組如何在原作基礎上做出創新與潤飾,特別是男配角─月岡津南的角色再塑造。

※月岡的初登場─錦繪篇

月岡津南,本名月岡克浩,是左之助的莫逆之交。錦繪篇描述赤報隊事件過後十年,克浩與左之助重逢,左之助發現昔日好友已改名、成了當紅錦繪畫師,卻暗中策劃要推翻明治政府。在漫畫版中,左之助表面答應要協助津南展開恐怖行動,卻在緊要關頭將死黨擊昏,再對他曉以大義。

           但動畫版的劇情則截然不同─劍心得知左之助與津南的計畫,因而出面阻止,展開一場激鬥;而左之助雖明白津南的作為不當,卻寧與劍心決一死戰,也不願捨棄昔日友伴。在電視版的錦繪篇結尾中,當津南扶起血跡斑斑的左之助,也終於聽見了好友的真正心聲,這才明白自己十年來以復仇為名的所作所為,其實是多麼幼稚、殘暴而自私。

 10606462

 

※漫畫版的缺憾

當年,和月老師製作漫畫版錦繪篇時,還得繪製新單行本封面,心有餘力不足,對於左津兩人的互動描述便稍嫌粗糙。像要彌補和月的缺憾似的,動畫版中,津南的十年心血、復仇之心與轉變契機都被更加突顯。

而在襲擊內務省失敗後,他重新修正了抱負,拋棄復仇之心,重新在新政府的時代中找尋自身定位。

 

電視版製作小組在錦繪篇的用心頗深,不但補入津左兩人童年互動的片段,甚至新增劇情,讓他們共同追蹤偽赤報隊的強盜事件,兩人之間的默契、生死與共的往日情誼,都因此獲得展現。至於結局,電視版強調了左之助的義氣與捨身,是如何引發出津南自主覺醒的過程、讓他心甘情願埋棄炸彈。之後的安排則套回了原著設定,讓津南轉行成了為民喉舌、批評時政的畫報記者。

故事到了這裡,無非是浪子回頭、改邪歸正的標準快樂結局。然而,即使津南真如左之助所說般才氣縱橫,從錦繪師轉行為畫報記者也絕非易事,技術面不提,至少得更重視此角本身的人格轉變。為了做到這點,動畫小組便在電視版的最後一篇故事─「風水篇」中,將月岡津南安排成重要配角。

  

 

※風水篇的新形象

帶著微笑,津南出現在TV90話的開頭。當時他正在大街上購買風鈴,事後我們發現這風鈴竟掛在神谷道場的走廊上,可見他已不只是左之助的好友,還與劍心一行人交情匪淺─劇中他不只一次自由出入神谷道場、與大夥共處一室討論時政;日後小薰負傷,他與眾人連夜守候,就連彌彥不甘獨自留守道場時,也因津南的一句慰言而改變心意。

PDVD_005

PDVD_004

 

津南的漫畫版造型較為華麗,但動畫版為了強調他雖貴為當紅畫師,卻居陋巷、著素衣的樸實個性,捨去了和月老師原創的頭巾圖樣與外衣飾紋。除此之外,津南在風水篇的神韻,更與數月前、那個憤世嫉俗的孤僻畫師相差甚遠;畫報記者的新身分,已將他洗禮成笑容可掬、處世圓融的明朗青年。採訪市井小民時,他風度翩翩,說起話來有條不紊,而津南的擔當聲優─家中宏先生甚至也改變錦繪篇裡的配音方式,適時將語氣放輕、在尾音添加些許活力,使津南的嗓音更富情感與層次。

 

綜觀風水篇,月岡津南的身影幾乎無所不在,從片頭的道破疑點、深入調查實業家佐伯的真實身分、潛入武藏野鐵路……比起主角群的劍心、左之助、陣風,津南的戲份同等吃重。此外,風水篇之於津南的成長刻劃,還有下列兩個焦點:

 

一、                正視政府價值:電視小組花了不少篇幅,描述署長、川路警視與山縣卿等警察官員與政府高層之間的互動。當被稱做「人渣」的太政官一心關注元老院的私利鬥爭,而對風水騷動毫不關心時,相對地,劇本也更突顯出民間警官們的熱誠受挫。也因此,津南一反昔日對明治政府的不屑態度,轉而正視其存在價值-他甚至主動與川路合作,為了趕在風水攻擊前、提早疏散太政官,津南還不惜動用炸彈、製造假警報。「人渣雖是人渣,但終究還是人啊。」津南如此說著,秉持著對人性的希望,決意獻出已力,替明治政府減少無謂傷亡。

 10606608

二、                呈現配角獨立性:錦繪篇已有前例可循,動畫小組改變劇情因果關係,加強津南的心路轉折與自主性;而在風水篇中,月岡津南獨當一面的思考模式更是處處可見─當民眾都只顧著稱許佐伯的慈善事蹟,他嗅出事有蹊蹺;當左之助一心想聽從陣風的話趕往日光,他卻心繫東京府內的防衛措施是否妥當;而當水族派遣的龍脈來勢洶洶,津南也明白在哪裡可以找到幫手。要是沒有他積極與警方接洽,元老院的災難恐怕也無法避免。作為風水篇中駐留在東京的守軍,津南自動自發且講求警民最大利益的態度,更能展現他沉穩且成熟的胸襟。而當警官們知道危機解除、轉頭想出言慰謝津南,他卻又低調地早已失去蹤影,一身內斂、不拘功的風骨,魅力十足。

 

風水篇的結尾也別有用心,當左之助與彌彥讀起津南所屬的畫報新聞,也聊到津南對川路警官的真心讚賞。

 

「想不到你竟然稱讚起警政廳的頭目了!」左之助如此虧他,一語道破一切。聽見這話,津南睜大雙眸,像是訝異於自己的轉變。然而,他很快地平復了表情,只是笑著哼了一聲,用輕描淡寫的態度面對好友眼中的自己。畢竟,那也曾是他的過去。

  

  

神劍精神的再發揚※

倘若沒有風水篇,我們大概難以得知神劍的反派角色在所謂的「改邪歸正」後,究竟能呈現出怎樣的面目。以月岡津南為反派代表,我們可看見和月想表達的神劍精神─自過去的傷痛中成長、奮鬥不懈,而後蛻變。透過動畫小組的改編,重生與改邪歸正的主題在此角色上更發揮得淋漓盡致。

 

月岡津南,標準的長髮美型男、帶著悲傷的過去、具備多種專長,能畫、能寫,能操製火藥,有頭腦,卻也死腦筋,在大時代的洪流中努力追尋著赤報隊「四民平等」的遺夢。他原本的設定,可能只是為了成就左之助這個男配角,但我們卻能在津南自己的身上看見更多可能性。他不再只是左之助過去的影子,即使兩人的過去如此類似,津南卻能自左之助的人氣光環下,走出自己的道路。只憑著短短幾集的動畫版與電影版「維新志士的鎮魂歌」中寥寥幾幕,月岡津南就能有這樣的存在感,是編劇的深切用心所至。

 

 

神劍系列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便是那一段段歷史的血脈傳承,與深埋其中的人性省思。

 katsu2

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一段往事與價值觀,因而痛苦、因而感人。或許漫畫版裡的津南流於泛泛配角,幾乎只能靠著俊美外型與「左之助死黨」的設定,在漫畫迷中留下淺薄的印象。和月自己也曾在單行本提到「我很喜歡這個角色,往後希望能盡量讓他登場」,而這個小小的創作心願,也因接下來的京都大火篇與人誅篇工作量太過繁重而破局,成了懸念。當這顆遺珠再被動畫導演與編劇們親手拾起,終於有了發光的機會。

 

神劍動畫版證明了,即使不是什麼武技蓋世的大英雄、不被光鮮的人氣角色所簇擁,小配角還是可能自刻板光環中脫離,不但獨立思考、展開作為,甚至創造自己在作品中的新定位,讓動漫迷們見證其蛻變之後的真實面目。

 

katsu3  

 

arrow
arrow

    沙藍諾之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