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天的明天之後cover  小杏桃x灰野都《戀愛教戰手冊:明天的明天之後

橫跨十年的青春勵志成長史,輕盈甜品般的深刻戀愛哲學

 

文/ 夏嵐(尖端原創小說大賞得主、全球華文科幻星雲獎提名)

 

本篇含「無劇透」與「有劇透」部分,將於內文清楚標示~讀者們不要擔心唷^u^

 

先自我介紹一下~由於筆者的年紀已經是輕熟女年紀……(掩面),因工作忙碌也追戀戰斷斷續續,但我一直都有在關注戀戰唷(揮手QVQ/

首先是在小杏桃與灰野都老師在漫畫之星的連載網站上看到關予夏的小名是「小夏」跟我的暱稱好像就點進去拜讀,從此就被灰野都老師甜美精彩又不斷精進的畫風迷住,更被小杏桃老師精湛的文筆與台詞、劇情給深深收買,日後我也拜讀過小杏桃的短篇小說,因此這次戀戰出長篇小說,我是用萬分期待的心情在閱讀!

 

抱歉我把好好一本書貼成這樣QQ!(掩面)只要是覺得寫得好、感動我、有亮點的我都貼!我貼貼貼!(因為姊姊記性不好所以才會做出這種事……大家不要笑我喔QQ~)

 

cover21  

 

先上推薦本書的原因:(無劇透)

 1.橫跨所有戀戰角色18-30歲的故事。

(其實這部份我認為尖端在定位的眼光上很敢於冒險!因為戀戰漫畫版的客群應該都在國小國中高中大學之間,像我一樣的社會人士應該不多~(默默飄走)

 2.顧不管是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甚至社會人士的讀者,許多地方都讓人充滿代入感,很輕易就能認同每個角色在不同時期的改變與心境^^

 3.不管妳是戀戰漫畫版的粉絲,或者只是在書架上隨手買了這本作品,都能讀得津津有味!

 
4.
各種內容設定一次補完,毫不疏漏十年歲月的焠鍊與小杏桃出色的文筆下,讓每個角色真的都非常立體又迷人。

 

5.如果是很喜歡漫畫版、但不習慣看小說的讀者也仍強力推薦要購買本書!在閱讀過程中,彷彿又把角色們的一切跑馬燈般回顧一次,並注入新的光彩!

 

(以下圖文都取自老師們官方臉書喔!)

小杏桃1  

 

  

無論是小說版或漫畫版,小杏桃的台詞總是真摯又一針見血,讓曾在情場遍體鱗傷的我,差點PTSD發作起來QQ!一字一句都引領著我的情緒,充分展現出小杏桃身為作者的極高功力。

 

拜讀過後,我完全不敢相信這是小杏桃的第一本個人小說,但看到後記說小杏桃也曾經默默創作很多年之後,我就恍然大悟了。

 

過去我自己也出版過角色從高中、大學到出社會的戀愛小說,因此我必須先說,這完全是非常困難的事。

 

首先,角色的時間軸這麼長,該橫跨多久?每時期的每個事件該如何規劃?時間轉場如何處理?劇情節奏與結構怎麼安排?日常的主題,是否會流於小情小愛流水帳?又該如何處理每個角色在不同時間點的歷練與成長?

 

太難了……真的太難了。

 

但上述這些問題,對小杏桃來說都不是問題。

 

戀愛教戰手冊;明天的明天之後讀起來一氣呵成、毫無疲態。

 

 

 

 小杏桃2

小杏桃本身是尖端重要的王牌,平常要身兼行銷、企劃、編劇、業務、各種大活動還要出來支援當主持人甚至COSER,幫漫畫編劇是一回事,寫長篇小說卻又是一回事,再加上當初看到小杏桃臉書說這套長篇小說的籌備時間其實不長,在白天各種忙到炸裂的本職行程中,她真的只能抓緊各種時間縫隙去完成這本小說。

 

想必也是犧牲不少睡眠時間與休假時間吧?><真的辛苦小杏桃了!!!QAQ

 

(本書後記有說,在撰寫小說時,尖端的責任編輯酥酥、漫畫部的花花與灰野都老師都幫了不少忙。

 

但許多撰寫上的細瑣難題,小說家真的是必須一個人挑燈夜戰、靜心坐在電腦前解決的。

 

我很佩服小杏桃的毅力與堅持,灰野都老師更是情義相挺,各種華美豐盛的週邊狂畫狂出,讓閱讀小說文字的過程中,漫畫迷們也能不斷連結到過去的美好回憶U////////U 圖文相輔相成,各種感官饗宴一次滿足

 

小灰桃  

 

而在體力時間如此限縮的狀態下,尖端團隊無視於檔期炸裂的危機,依舊鎮定優雅地完成這本無論內容或外表都誠意滿滿的精緻書籍,真的是專業又無敵!)

 

(特別是本書的責編酥酥,你真的辛苦了……>< 我知道你非常忙碌,在被各種活動策劃夾殺之下還遇到其他作家拖稿,除平常各種編務以外的工作外……你一個人還要編七八本書!即便是在這種兵荒馬亂(?)的狀態下,戀戰小說仍在責編酥酥的手上被校對修改得洗練好讀、簡潔又精美。

 

雖然小杏桃的文字功力本身已經很精湛,但責編的全力幫忙,更是畫龍點睛!)

 

 P1100610.JPG_effected

 

同為小說家的我,也在閱讀戀戰小說的過程中學到很多,更覺得很榮幸,我的得獎作《執事中途救援組》能和尖端大家族一起合作、一起成長!

 

(執事的續集正在緊鑼密鼓籌備中唷!>V<

 七夕刊頭  

 

戀愛教戰手冊;明天的明天之後

 

以下開始有雷,劇透:


(附上工商連結,還沒買書的朋友一定要趕快買書先看~然後我們再一起來討論唷!!U/////////U(妳臉紅啥)

 
SPPhttps://goo.gl/jhQkJN
博客來https://goo.gl/ZB6DNw
金石堂https://goo.gl/LVoq6L

 

v2  

 

首先必須說,當小說本文一開始出現「被男友摟著」、「被男友親吻臉頰」這樣的句子時,我好高興!我好高興啊啊啊!QQ!!

 

因為經過戀戰五集的折磨(?),柯品伊真的可以名正言順,用「男友」稱呼關予夏了啊啊啊啊啊!!

 

揮舞小蹄膀驚喜吶喊中)

 

 

劇情大綱:(再度強調有雷、有劇透)

 

sample1  

 

為了與小夏一起念同間大學,小伊在填大學志願時放棄更好的志願,選擇同校的英文系就讀,更放棄去美國留學的機會。小路則無法停止單戀呈熙,因此與小伊當室友,並和呈熙住在同棟樓。

 

一直無法回應小路感情的呈熙感到很煩躁,同時也似乎沒放棄爭取小伊的機會,四人身旁,還一直出現各種情敵……

 

題外話一下,書中關予夏念的是傳播學院,小伊念的則是英文系恰巧這兩個系所筆者都唸過,而我認為小杏桃詮釋得非常到位!

 

英文系是女生居多的系,環境單純,但相對地「英文」的涉獵範疇真的很廣泛,大一時很難立刻找到具體的目標,起初確實會很迷惘……而傳播學院忙起來,則真的是會神隱到沒日沒夜!如風中殘燭啊!在這種狀況下,關狗狗還常常甜蜜報平安,三不五時跑到小伊家樓下,簡直已經是男神!

 

(給李信下馬威的地方超級帥的!>////////<!有情敵疑慮者一律剷除!)

 

(狗狗:我並沒有這麼兇呀^u^ 我可是戀戰中的王子呢~)(心)

 

最後在各種刺激(?)之下,小伊仍決定不委曲求全、牽制彼此,讓喜歡攝影的關狗狗去英國,自己則去美國唸書。

 12246902_910701062318132_3703382393729025497_n  

 

 

以下這段話是我憑著印象打出,實際字句請以書中為準喔QQ

 

小伊:「我決定去美國留學,手續都已經辦好了。但這個決定並不是為了讓小夏你放心去追求夢想,而是……我也想改變自己。」

 

小伊:「請你也要完成你的夢想,才可以回來見我。」

小夏:「我心中『沒有不在妳身邊』這個選項。」

(這段是小夏表示,就算兩人分隔兩地,心在一起就夠了。)

小伊:「沒有誰為誰犧牲,我們只是選擇了彼此想做的事情,暫時分開而已^ ^如果,等我們回來……還是喜歡著彼此,那就太好了。

 

(這段大約在P.155前後出現,這段我大爆淚!!QAQ!!!!!!!)

 

就這樣沒有約定一定要是男朋友女朋友的關係,而兩人一分開,就是好多年……T___T

 

P1100605.JPG_effected-001  

 

從夢幻中走向現實,在歷練中認定真愛

 

本書的主題不但探討高中情侶是否能撐過大學這段「自然消滅期」,更將主軸放在「遠距離戀愛」。

 

因此有將近四五年的時間,關狗狗是不在小伊身邊的。

 

(一開始我也覺得很震驚!!!!QAQ!!覺得怎麼可以!!還給我!!把關狗狗還來啊!!)

戀戰  

 

但真正成熟的愛情並不是病態地隨時隨地依附牽制彼此,而是一路上都能支持彼此,共同成長。

 

我認為小杏桃也帶出戀戰真正的精神,用「小品」什麼的來形容這本小說,就真的是太失禮了……它真的就是一個很優異也很成熟完整的戀愛故事!

 

書中因遠距的關係,一向充滿男主氣場的關狗狗,在小說版中戲份稍微少了點,但他每次出現都是滿滿甜蜜寵溺王子般存在感>///////////< 各種撒糖,因此大家可以不用太擔心這是一本太虐的書。

 

(雖然對已是輕熟女的我來說,還是勾起許多青春時期的酸甜苦辣,PTSD差點發作)(不能怪我入戲,好的小說本來就會讓人入戲啊>____<!)

 

結局就是關予夏其實根本就有回臺灣偷看小伊,而且長年佈局請身旁所有眼線都幫她籌備求婚事宜,最後兩人在關島結婚。

這段出現於小說版P.116光看著小杏桃的文字我就感動得無法自己,覺得經過歷練後變得更加沉穩優雅的新娘小伊,真的美得不可方物!

 

(再搭上灰野都老師的小伊嫁紗美圖!)

  

看到婚禮上的小伊紅了眼眶,關狗狗說了下面這句話:

 

「別擔心,今後,我會一輩子負責讓妳笑的。」

 

小伊嫁紗

 


 

 

 

然後在這邊我要開始壞掉一下!!(純真的孩子們請避開!不要過來姊姊這裡>< )

 

可能是戀戰尺度設定的關係,已經是色色輕熟女的我看到一些句子,一直想歪QVQ(這人真的沒救,大家快逃!)

 

想歪的台詞舉例如下:

 

關狗狗:「很想抱抱小伊,但小伊白天都會推開我……/____\

 

(意思是晚上去抱就不會推開了!!關狗狗~你就晚上去抱小伊吧!姊姊挺你!你快去!)

 

然後中間看到一個句子是「兩人最私密的問題部份」,色慾薰心的我看成「兩人最私密的部份」。

 

(這讀者真的沒救了!)

 

但這本書的尺度就是到親吻擁抱這樣,然後當故事描述到他們28歲時,小伊就懷孕了

 

(真的非常可喜可賀>//////////< 懷孕耶!!!)

 

但我不依,怎麼可以親吻擁抱就直接懷孕呢這中間是不是漏掉很多事情呢?@口@!!

例如這樣和那樣之類的事情啊啊啊啊!!責編~QAQ 怎麼可以沒有呢!!

(尖端編輯群無奈表示:我們戀戰不是「撩慾系」啊………我們分類是「愛小說」啊……)

 

 好吧那我們只能看著灰野都老師的圖來自行補完了!!(到底)

 

003  

 

小伊與狗狗000  

 

對小說版角色的大告白時間:

 

從高中看著他們出社會,一路關注著他們的成長,

戀戰的角色對我來說已經像是一群弟弟妹妹般的存在了^///////^

因此,底下就還是以姊姊的口吻來對戀戰角色告白一番唷!!

 

 

 

給小伊的話:

姊姊真的非常敬佩妳的潔身自愛與獨立成熟。不想認識其他男生(無論聯誼、當普通朋友都不要)、堅持自己搬家等等、也不願意上其他男生的車,種種舉動都好可愛~~u/////////u

 

妳很聰明也容易緊張焦慮、容易想東想西小劇場,但最後又能為了關予夏好,克服自己的心魔、踏出舒適圈、前往美國讀書,又發揮英文系的專長(因為翻譯接案的工作很自由~)將來也能陪著小夏去世界各地,這樣真的太好了!QQ

 

小伊水彩real  

給關狗狗的話:

狗狗呀~~你高中時遇到困難或做錯事情時經常賣萌撒嬌就想矇混過去,但一踏入大學、有了攝影夢後,整個人就成熟起來,這樣的你真是太迷人了!

 

遇到小伊不明究理地哭泣時,你總會溫柔問著:「小伊怎麼哭了呢?」、「為什麼會做出這個決定呢?」、「可以告訴我嗎?」種種發問的方式都非常溫柔而貼切,為的都是要正面迎戰解決兩人關係中的問題,絕不逃避閃躲。

 

你變得更勇敢、更勇於承擔責任了。真的好帥QAQ

 

而貴為一個富家公子哥、又是戀戰中最耀眼的王子,你為了成為攝影師的夢想,願意上山下海扛著沉重的攝影器材、耐著寒風等待取景,甚至當機立斷休學,又從基層最辛苦的學徒開始做起……同時還能兼顧女友的心情、努力讓她放心,變得更加謙虛又上進的你,真的閃閃發亮到不行!TT/

 

無論是最後婚禮的緊張浪漫說著要把房產都給小伊,或歸國學成回來時變得更紳士俐落的青年模樣,都好帥!!

 

套句小伊的話(p.120):「我男友是非常帥、非常棒、非常幽默、非常有主見、非常有理想的人!」

 

 關狗狗水彩圖2  

給路梓希的話:

唉……小路……全戀戰角色中,姊姊的就是最心疼妳了啦!從高中就單戀到丞相,中間也出現如李信之類的好對象(其實我覺得愛嘴砲活潑開朗的李信很好呀QVQ~),但妳仍舊無法忘懷呈熙,被深深傷害之後,專情的妳也慢慢決定要改變,終止15年的單戀……

 

這段讓姊姊我哭慘了TT!!

 

小伊與小路  

 

小路與小伊的友誼也非常感人,中間發現呈熙可能還喜歡著小伊後,小路還說出這種話>___<

 

「阿呈總有一天會喜歡上某個女生,就算不是小伊也會是別人,甚至可能和對方交往……這些我都想過了。但如果是小伊的話,至少我可以輸得甘心點……因為小伊很棒!連我都好喜歡好喜歡啊!」

 

(上述這段話出自P.67,我大爆淚呀。QAQ)

 

而且大學時發現小伊被騙去聯誼很彆扭之後,小路還犧牲自己被呈熙載的好機會,把鑰匙讓給小伊QQ 小路真的一路都在犧牲奉獻~

 

我行我素的呈熙,就是不喜歡小路老是迎合他人而委屈自己。他是如此在意著小路,又因為不能改變她而苦惱自責。

 

雖看在部份讀者眼中,或許小路是個傻呼呼的濫好人,但對姊姊來說,妳永遠是戀戰中最可愛最善良最讓人想呵護的小甜心!(緊摟)(一起搖來搖去)

 

給李呈熙的話:

總要充當反派的你雖看似一副沒勁樣又懶散,但卻是四人中走得最堅定踏實的一個。

 

因為毒舌,你總是充當他人的燈塔,一針見血,為小伊、為狗狗、為小路指出他們每個當下最需要的建議。

 

但往往忠言逆耳,你真的是全書中最佳苦力無誤XDDD

 

因為惹哭小路而怒摔安全帽、還怒罵「該死!!」那段,好霸氣>///////////<

 

看到呈熙最後跟小路修成正果真的太好了!15年來的猶豫、煩躁、習慣、依戀,終能化做甜美的果實……這段我又哭慘了!

 

-小路與呈c  

真的很感謝尖端團隊讓戀戰能夠完美地劃下句點,不僅身為社會人士的我看了感觸良多,還在摸索著如何兼顧戀愛與生涯規劃的國高中與大學生讀者一定更是感慨萬千。

 

「我也喜歡你。」

 

這句話我們總是等了好久。等到之後,卻發現一切都只是試煉的開始。

 

也願看到這裡的讀者,都能在明天的明天之後,活得好、過得快樂。

 

真心推薦《戀愛教戰手冊:明天的明天之後》,讓我們一起在愛中勇敢。

 


🌟 #小杏桃x #灰野都《戀戰小說:明天的明天之後》
SPPhttps://goo.gl/jhQkJN
博客來https://goo.gl/ZB6DNw
金石堂https://goo.gl/LVoq6L
 

明天的明天之後cover  

 


🌟#夏嵐 x 灰野都 #尖端原創大賞得獎作《執事中途救援組》各種神救援!當墮落帥執事遇上落難小萌寵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224375
 
博客來http://goo.gl/HUzp9w
SPPhttp://goo.gl/TF9a4e
金石堂http://goo.gl/5KcnG4
 
🌟首集好評爆棚,續作上市籌備中http://goo.gl/LE8Whu

 1-執事中途救援組封面  

 

arrow
arrow

    沙藍諾之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