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潔灝/Jake

佚名者之書--  有匠心、無匠氣、含電波

(有劇情透露,但仍屬微量)

(本文會提到一些魯魯的猜測,不喜勿入,若影響情緒非我本意。)
 
#翼想本少見的男性向

首先出~乎~意~料~想向全世界宣告哇~這本竟然是放在翼想本啊!大師拉書系品質的時候來了!(拇指)翼想本好還要更好的時代,要降臨了嗎?
 
畢竟翼想本定調比較以女性觀眾為主,而這本很明顯並不是女性向喔,而是男性向,所以算是小小冒險了一下~
當然好書也不用管什麼性向,只是性向這個一開始就是輕小說出版社自己分的啊,順口提一下罷了!
 
無論是描述女角身材的句子還是各種女角負責的沙必死,很明顯本書有滿多服務男性觀眾的內容~但服務女觀眾的很明顯不足,但這本來男性向就非瓴老師的優點~所以男讀者們可以放心~
 
(至於女讀者喜不喜歡這可能就非本魯能論定的~)(逃)
 
先從男主角開始說明,
因為沒有超能力(怕暴雷我盡量小心講…),男主角很容易就成為魯蛇、癡漢、廢柴,但蘇狐的火侯拿捏得粉好,特別喜歡他遇到女主角需要幫助、但逃走之後覺得不忍又折回去那幕,爸爸我想哭!
 
(以下有雷)
 
首先是在高樓上不小心接收了趙雲、結果被勸走那幕……
 
一般新手寫法1:摸奶之後瞬間變強!英雄救美!打趴壞仁!
一般新手寫法2:逃走,成為沒用的廢柴,一直哭,一直抱怨,什麼都沒做結果回去還作春夢、一覺起來濕惹。
 
(好啦上面這兩種也沒什麼錯,也是可以寫得好,只是我更欣賞非瓴老師的寫法嚕~~^__< )看了很感動啊!
 
雖然給人武俠小說的fu,但不會太過文謅謅(連我這個幾乎沒看武俠玄幻的人,也能輕鬆代入),而非瓴老師以往擅長的各種電波在本作裡頭還是又出現了(GJ),心細的人發現就能會心一笑~也就是這種電波,可以中和玄幻題材總是會有的匠氣,讓作品讀起來更為親切流暢~相信從龍騎兵時代就追隨非瓴老師至今的老讀者,也會開心的吧?
 
(比坊間那種不斷散發出「大家快來看啊啊啊啊我是大師啊!」、「欸欸欸欸我是神啊還不快快來拜啊!」的書,佚名者之書更討人喜歡啊~^.^)
 
 
 
以下,這也是我主要的讀後感。
 
強~
 
毋庸置疑的強~
 
(上面兩句其實是書中的句子,本魯致敬一下)
 
再來本魯想閒聊一下下,第一次我看到這些框框(啥?你沒看到框框!請注意馬賽克以外的地方)(因為不想爆雷所以我把局部書中句子馬賽克!)
 
一開始本魯的黑暗之心猜測著……這些框框是……?字體顯示失敗?
 
還是,這是梗嗎?(好想自行填空)(以往求學時代考試考紅眼的奴性ww
 

本魯再度想道:「尖端,難道你們不校對嗎?ww」

結果完全是本魯誤會一場!!

 



框框是被拿掉的角色名字,也就是說……這是為了補足書中概念所作的特殊設計。

ok??框框不是排版問題,而是故事中角色想不起來最關鍵的部份(若你一頭霧水可以去看書、看到一半一定就懂了,本魯不暴雷了~)
 
但接下來這件事也讓我百思不解,雖然也不是出版社或者老師的錯,但我只是抒壓一下疑問。
 
就是這本書好像沒有什麼宣傳欸~~畢竟非瓴老師真的對台灣輕小說貢獻良多(如果不讓我提到品質,那就先不提品質,但至少書量和新意完全是大前輩等級呢!)竟然沒有特別宣傳,大概是尖端相信「是非瓴,就沒問題的!」
 
「是非瓴欸,還需要宣傳什麼嗎?」(本魯腦補推論)
 
 
「這名字,就是最好的宣傳~」(本魯腦補推論)
 
怎麼想都……
 
狂~~~~
 
 
好狂啊!! ^________^
 

 
好狂啊尖端~~好狂啊非瓴老師~~

 
 
另外提一下,本書隱藏版標題,本魯擅自猜測為……
 
「被兩個姊姊纏住的我註定要領便當了啊啊啊啊啊!!」
 
 
(以上誤)
 
(即使各種被威脅生命、各種被嗆)當然本魯完~全~不希望狐兒領便當QQ 狐兒很可愛啊!本來本名只是蘇狐、又稱「狐兒」,但水無韻叫他「蘇狐兒」的時候,真的意想不到的萌!!
 
女角方面,雖然高冷面癱的水無韻很美,但我完全只喜歡小灰女請容我繼續這樣稱呼比較有美國超能力英雄的FU~)趙雲啊!明明是充滿保護欲的帥氣女角,但卻讓人好心疼好想保護啊!!(可以來住我家啊!)我好怕最後小灰女或者蘇狐會領便當~(這兩位一開始就濃濃便當味啊…)
 
至於水無韻就……妳奏凱!!(雖說如此,我也不希望水無韻領便當…中後段水無韻立體了起來,讓本魯也無法一直討厭她了!)
 
然後,沒想到這是個後宮,非瓴老師果然強項在後宮~(不)
 
#好設定,好故事,其他不用第二句話
(但我還是說了好多句…SAY SORRY~)(老皮語氣)
 
舉例~(本魯一定要舉例,以免有人聽不懂)來說,小灰女趙雲是個沒有過去沒有未來、甚至你問她一個很簡單的問題常常都換來「不知道」的謎之角色XDD(原因為何書中有詳細設定與解釋,不在此暴雷)所以,關於此角色的描述,幾乎只能從旁人的眼光來看她,一處理不好就會拖沓煩悶~還好非瓴老師處理人物的手法很高超,讓讀者各種不捨各種難過各種虐(只怕太虐如果太玻璃心者可能hold不住),會讓人很想知道故事的發展。

 
另外,要回到非瓴老師的筆力上。動作場景在本故事中是特別推薦的地方,但其實本魯淺見,無法用「華麗」來描述(我認為「魄力」是更好的形容法~)因為作者選擇的場景絕大多數都是在灰濛濛的現代水泥城市,其次就只有水、小灰女這幾樣元素,完全無法開一堆炫光特效,而只能用有限的元素去爆發筆力。沒有五顏六色甚至麥可貝絢麗場景元素的加持,旁人無法勝任這種故事,但非瓴老師不但能寫出場景的浩大與速度感,而且從不辭窮,等於是你叫一個大廚只能拿冰箱的雞蛋、剩飯、蔥、蕃茄醬這幾個東西,但他依舊是可以做出一盤好料理。
 
這,就是真工夫。
 
這,就是狂~~

 
(你問我為啥大廚不幫自己設一個五星級廚房,而是屈就於某人的小公寓(狐兒表示:叫我嗎?),我的回答是,因為這樣會破壞故事的氛圍。
 
佚名者之書的主基調是灰的、銀的,脫俗卻也悲傷的,因此,你想看麥可貝就是走錯場子了。
 
為了維持故事調性的平衡感,非瓴老師選了一條虐心又辛苦的路,堅持繼續走著,這就是答案。

 
最後說點正經的,這部的設定也是做得很嚴謹,一開頭的戰鬥場景雖然稍微冗長,但氣勢與節奏都還是很不錯,裡面的男主角積極想要打破設定、卻陸續開發出更多設定上的深度,可見作者非常縝密,也飽讀詩書,各種引用不賣弄,卻顯得很恰到好處。
 
佚名者、殘名者的概念有點像物靈的反過來=有言靈與人靈(英魂?)的綜合,非瓴老師也解釋得很不落俗套,讓人很能輕易地為書中的世界觀所震撼~。
 
(看完本書之後,邊走路邊開始看風看天空看樹看雲疑神疑鬼中~ww)(因為,本魯也想撿到小灰女~)(誤)
 
水無韻就真的無感(個人喜好問題QQ),我只想要正氣凜然還不夠身材也很性感的小灰女~~戒指送給你、夏威夷我們去就可以了!!(天啊我到底要賣老到啥時)(八年級生不懂莫問,問了傷感情=  =””
 
本魯有時會偷想「水無韻妳這面癱要一直洗澡可以啊、但不要關門嘛」(警察這裡有變態),但沒想到之後的展開,讓本魯發現……
 

 

非瓴老師才是最大的變態!

 

 
作為非瓴老師以玄幻之姿回歸的作品,本書氣勢足,只要不抱著錯誤的期待(例如誤會這是女性向),不管是玄幻迷、輕小說迷,都能會心一笑的作品,各種吐嘈、電波也少不了,卻無破壞節奏之疑慮。
 
期待續作~
 
PAPARAYA老師的畫風很合~淚推,尖端辛苦了,老師們搭配得很好。(書中也有附上老師繪稿~猛猛的~)
 
最後補一下我在本心得文完稿時所聽的歌(讀者:那不重要!)
 
總之我覺得好合QQ 我整個是跟著大聲唱啊~ (對不起我中二,但那又怎麼樣!中二的人才會傻傻讀書寫這麼長的心得啊!(又想得罪誰)
 
八年級生聽哥哥的話一下啦,這首歌很好聽喔!QQ
 
 
(歌詞:「在我離你遠去哪一天, 灰色的夢睡在我身邊」QQ~~~~
「我試著面對,灰色的夜,還在眼前」QQ~~~~~)
 
是不是!
 
灰色~~~灰色~~~小灰女~~~
 
 



 

[推薦]《佚名者之書》:豪情萬丈的隱藏版英雄凱歌





最後就在如此感動(?)的狀態下,本魯結束推薦,掰掰打完收工!!


另一位板主的推薦(無雷,建議沒看過的人可以先讀這篇,比較不會被雷打中)
QQ(就跟你說了啊!本魯沒有亂選歌吼!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沙藍諾之風 的頭像
    沙藍諾之風

    沙藍諾之風:故事創作者

    沙藍諾之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