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題] 王子們的華文硬奇幻(2)-《極南之星》第一集 (微量劇透)

文:潔灝/Jake。
(微雷,本篇為第一集心得,其餘集數先暫時不雷。文長主觀,不喜勿入)

 
《極南之星》:自負王子的英雄旅程  開頭讓我覺得有長篇歐美奇幻小說的不凡氣勢,但王子出宮之後瞬間變成日系吐嘈的輕小說,中間又有美劇迷特有的人物各角度側寫。人物深度、小說議題深度都是我看過近3年來國產奇幻輕小說中最好的(或許是最好之一XD,但也很不錯了)。 進一步來說的話,完全難以想像這是該作者(」老師)的出道作。通常看到出道作(如果內容又不怎麼樣),「老師」這兩字我真的叫不出口光是不給予負評……我就用盡全身的理智XD……但作為新人作家,滅老師的表現很棒了!如果台灣輕小說的出道作家都是這種水準的話,我們就要超英趕美啦!(日本,我們也來啦!)(燦笑)

好啦先回到現實。其實《極南之星》的問題還是滿多的。但因為是新人,我覺得亮點已經比缺點多了,整體給予八十五分評價。

201512292250181


成也角色,敗也角色。

本書中,每個角色都有各自的傷痛要交代與面對,處理起來卻輕快也動人,對新人作家來說根本是超強等級了。基本上第一集我給予很高分,所以這個「敗」也不是說真的超爛,只是本魯自己雞蛋挑骨頭而已囉。而在本系列「王子們的華文硬奇幻」各種書籍中,《極南之星》的王子數量大概是最多的XDD 第一集就出現6個王子了XD(5+1=6)




其實配角都還不錯,但主角卻讓人覺得莫名其妙。最讓我失望的就是主角艾格。艾格是年紀最小的五王子,也是私生子(文案雷)。照理來說,主角應該是讓讀者最有共鳴的角色,但我卻只看到一個中二愛說教又沉浸在哀傷、個性反反覆覆、一下對外宣稱自己是繼承人、一下又說從不覺得自己是王族、一下說不想角逐王位、一下又忽然說要了的王子,還是個大男人主義者……

如果少女讀者們想要看一個帥氣討喜的王子,我必須說這本書裡頭的艾格是不合格的。


但儘管如此,我相信這是作者刻意設計的(嚴肅),也許她的用意就是要展現角色的人性化。艾格雖然不是個理想中的王子,但他卻是個有血有肉、路上隨處可見的自怨自艾偶爾中二病的患者(這我覺得OK啊XD 反正主角年齡設定…也差不多就是中二歲數),因此,角色的塑造反而很真實,歐美特別流行這樣有缺陷美的角色。

只是對本魯而言,艾格的缺陷仍大於他的美。雖然《極南之星》是這系列心得文中王子數量最多的,但它的王子主角素質,卻是我最沒有共鳴的一位。

(以下瑣碎微雷,無大型劇透,引述部份一句未改,書中原句。)


首先他常常自以為是用強硬殘忍的方式說教,有種「何不食肉糜」的荒謬感,而且還是非常大男人主義的說教,女讀者不會不舒服嗎?

艾格(王子):「在我們的國家,女生的臉要是有了疤,就一輩子也嫁不出去!大家都認為連自己珍貴的臉也不值得保護,這女孩肯定做事馬虎、態度隨便,不能當個好妻子,娶回家只會給丈夫丟臉!」、「讓這張漂亮的臉蛋受傷不是別人的錯,是妳沒保護好!」(P.79)

為什麼要對一個被全村霸凌又沒有能力保護自己的小女孩說這種話呢?你一個王子懂個屁?你們國家有疤就嫁不出去、那不是你們國家的歧視問題嗎?對鄰國的小孩子在兇什麼呢?臉上有疤=態度隨便=給丈夫丟臉?丈夫有這麼容易丟臉嗎?)
極南之星1  
艾格(王子):「伶牙俐齒的女人在我們國家可不受歡迎,若妳在那裡,可是個沒人敢娶的悍婦!」(P.129)(對對對你們國家好偉大喔,啊嫁得掉不就好棒棒?又對著別國的女生說什麼呢?「若妳在那裡」這種假設也很奇怪。不歡迎伶牙俐齒的女人的國家真的沒問題嗎?怎麼感覺很扣分?)(我想是作者一定用心良苦演繹中古時代的男權,一切都是反串我明白!但由王子+主角口中說出來,真的滿幻滅的~QQ)


艾格(王子):「把你拖到地牢裡再關個十年!這樣我自然心情舒暢!」(p.223) (在這裡艾格說話的對象是好友(?)納維滋,小說本文已經自己都說納維滋因為從小就被關在地牢十多年、難以逃脫心牢,但你一個明明知曉他傷痛的知心好友,應該最明白納維滋最害怕的就是地牢的回憶,就算開玩笑也是有些禁區的吧?我覺得這裡非常難笑。ˊ_>ˋ

艾格(王子):「這裡離_____
(怕爆雷、馬賽克)不是還有一個多禮拜的路程,為什麼會忽然殺出一隻_____來?而且你們也太弱了,完全沒有辦法制服牠嗎?」(一堆人都死在你眼前,哀鴻遍野,結果你第一句話就是在兇夥伴嗎?你很厲害,你去打啊!ˊ_>ˋ

中間還有一段是艾格罵說男人流淚像什麼話之類的,但本魯一時昏頭、找不到在哪裡XD(女人兇就無人敢娶?男人不應該流淚?真的嗎?用刻板印象來吐嘈在性別議題上,是很常見的手法,但本魯對新生代的作家…特別女性向的作家有期許,因此特別提出這點。反之……如果你看了上面幾句也不覺得有什麼問題,那……就當本魯老人發牢騷吧!ˊ_>ˋ )(攤手)



再來就是致命傷,主角太愛吐嘈(而且是兇到莫名其妙超大聲超大力的吐嘈),我想是新人作家出輕小說沒吐嘈,大概很難過稿(或許說是根本不會過稿)所以大家紛紛向現實妥協(?),但本書主角的吐嘈已經破壞他的角色調性,尤其一出皇宮還在摸索自己、也應該沒啥信心卻可以見到陌生人就狂吐狂罵,這也有點太奇葩了。

讓我在意的是,吐嘈的公式明明有很多,如好笑的比喻、或潑冷水之類的(其他的要去寫日式吐嘈的人應該自行研究出一個套路,我就不多談了),但本書作者比較擅長的主角吐嘈就是用「威脅」,而且是讓人感到莫名其妙、對角色發展沒有幫助、甚至讓讀者不舒服的威脅這樣扣分扣下來,主角好感度岌岌可危。


當然艾格還是有優點喔。例如,他對國王一職的超然豁達理解、對夥伴雖沒耐心但總會出手幫忙的特質。


我最喜歡的男角是主角的馬-奈傑XDD 雖然牠到了中後段就好像被作者遺忘沒有再強調特色了,但起初的牠超有個性超搶戲~讓我想到迪士尼動畫「睡美人」中的貪吃白馬。

我也很愛溫柔善良的呆萌勇者瑟雷,瑟雷真的是我讀過的國人奇幻小說中、最可愛+最討人喜歡的勇者啦~每次看到他犯蠢被罵,都反而增加我對艾格的仇恨值XD


其實巫師大叔、商隊大叔與騎兵團團長也不錯。對於前頭人設選擇惱人又戲份少的三王子四王子來繪製,我感到很莫名其妙,還好第二集之後就有畫出其它角色了XD(淚)

2  

女角方面:這裡有點糟糕,看來女性作家不一定就最會寫女角啊…(遠目)已經看過好多女作家寫出不怎麼樣的女角。本書的羅緹絲癡女得莫名其妙,擺明出來賣肉兼搞笑,我不覺得女人倒貼的狀況哪裡搞笑(這不是女性向小說嗎?),而且她並沒有倒貼那麼多人的動機啊!(如果只倒貼自己喜歡的對象-瑟雷,那是合情合理,但是對主角一行人全都調戲倒貼真的有點微妙)。

但我很欣賞羅緹絲神秘身份的鋪陳&勇於追愛(?)的態度、以及她把小女孩莎芙照顧得很好這點,即使本魯最愛的女角不會投給羅緹絲。(最愛女角當然是莎芙啊!>////< 堅強惹人愛的小蘿莉,而且她有成長中間有一段策馬替王子解危超帥!

議題的深度:(怕爆雷、不細談了)總之,龍 V.S.勇者的部份我非常喜歡,此外,君王的資格、以及對反派的處理都很不錯。(雖然我覺得把一個不算很聰明的王子交給關他十八年的假面叔父,還希望他們可以不來陰的,還是有點危險XD )


劇情結構:其實就是英雄旅程,英雄帶著動機出發,完成旅程,回到故鄉。但作者在中間放置了各種戰鬥、魔法、協助戰友的橋段,其實老梗的地方非常少,也很是精彩,劇情真的很不錯。如果對主角很有愛的話,更會感到步調應該都是很輕鬆但不急躁,也有觸及一些深度的議題。本魯淺見這正是作者滅老師的強項,畢竟很多新人小說家在劇情方面根本毫無巧思,只是靠角色狂撐、或光為了無意義的搞笑吐嘈就停在原地不動長達好幾章,但滅老師並不是等閒之輩,她絕對是有用心在經營劇情。

只是,硬要挑毛病的話,角色群進入宇冬王國忽然對政局有了太快理解與解套,感覺讀者漏掉很多沒看到似的(主角他們是啥時調查到這麼多東西的XD),讓人有點小錯愕,這部份的劇情推動較為倉促,只能靠對話倉促追上個大概。(但瑕不掩瑜啦真的XDD)






一些奇幻故事的濫觴:這本書說日系也不是很日系、說美式奇幻可能也會讓許多讀者感到不太對勁,但整體拼起來還是一本台灣人寫的中上小說。例如書中用「嘿~」當發語詞這個絕對是美式奇幻、甚至美劇迷很熟悉的句式部份對話吐嘈重視搞笑,則是很日系。不管是從美國還是從日本取經,作者很努力在運用各種文化表述的優點,但可能現在很多年輕讀者習慣看簡單的角色名稱,而對《極南之星》這種又要記姓氏、又要記名稱等落落長認真姓氏的描述,感到力不從心不少心得都有說本書角色名稱很難記。這部份見仁見智。

本魯我呢,一開始就是用比較歐美奇幻的角度欣賞本作,所以反而覺得一些日系的吐嘈點太過刻意。特別是主角,一出皇官整個人就兇巴巴瘋狂吐嘈教訓他人,說真的非常惱人,但我明白這是為了讓對話更為有趣,而多數對話也的確是有趣的,一些小地方的用力過當可以視而不見~:P


另外,可能我對輕小說出版社還是要求過高了吧…普天出版社有認真校對,但本書裡頭還是有些錯別字、漏字和奇怪的句子。這可能也是我自己沒事幹麼看這麼細囉XD 畢竟相較之下,滅老師的文筆已經算是很好了。聽說之後的2-3集也會加強其他角色的描寫,感興趣者可以追追看。

以上是本書心得,或許有失公允,但我開頭也有提過本文本來就是主觀的,因此就還是忠實呈現本魯想法。

另外之後本書還會有個沒爆雷版(無劇透)的心得,補連結在此喔。^__^



P.S.本系列選書標準在此(1.非軟性奇幻 2.非大部頭 3.文案電波符合預期 4.近三年內出版)意者可以看這篇一開頭,本文在此就不再浪費篇幅。

本書開頭是有試閱的,可參照這裡:http://www.popo.tw/books/494474/articles/6173538  (但我必須先提醒,試閱頭一章的氣氛跟後頭完全不一樣XD 原因上面都有說了)
 

 3  

arrow
arrow

    沙藍諾之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